显微镜用相机:照明类型和滤镜

由 TIS Marketing 于 2016年8月21日 发表。

本篇原稿发布于 2016 年 1 月的 Mikroskopie,这篇文章是由 J. PiperM. Torzewski撰写。 原文是由 Ken Liao 分篇翻译成中文: 1234567891011

照明类型和滤镜

除了明视场影像,藉由偏振光、暗场和相衬技术所产生的影像都可完美的观看、拍照和拍摄。即使是非常窄的单色滤光(红色、绿色和蓝色),抑或曝光和自动对焦的准确度都不会对相机构成任何影响。相机也可让筛选后的单色物体呈现完美的黑白影像。图13141516就是在不同光源、滤镜和显微镜下拍摄后所获得的应用实例。

图 13:相机搭载 30mm Carl Zeiss Jena大孔径摄像管的Meiji目镜,Leitz 平场物镜 NPL 40/0.65,老鼠胚胎,软骨性脊柱,明视场,尽管缺少补偿目镜,但可视为可用的结果。

图 14:相机搭载 30mm Carl Zeiss Jena大孔径摄像管的Meiji目镜,Leitz 平场扫描物镜 Pl Fl 4/0.15,没有盖玻片的明矾晶体,暗场,未经过滤的卤素灯(上图),'minusviolet' 滤镜(Baader Semi-Apo-Filter,中图),单色绿色滤镜540nm(Baader Solar-Continuum-Filter,下图),对焦采用 One-Push autofocus。

图 15:相机搭载 30mm Carl Zeiss Jena大孔径摄像管的Meiji目镜,Leitz 平场扫描物镜 Pl 2.5/0.8,没有盖玻片的木糖醇晶体,偏振化,lambda 补偿片,One Push autofocus。

图 16:相机搭载 30mm Carl Zeiss Jena大孔径摄像管的Meiji目镜,Leitz 平场扫描物镜 Pl Fl 4/0.15,没有盖玻片的木糖醇晶体,偏振化,没有补偿片,One Push autof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