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K MKU130-10x22 显微镜用相机的评测总结

由 TIS Marketing 于 2016年8月29日 发表。

DFK MKU130-10x22, Modular Microscopy Camera from The Imaging Source - a New Way to a 'Universal Adaptation?'2016年1月出刊的Mikroskopie 杂志内有篇关于显微镜用相机─DFK MKU130-10x22─的详细介绍。这篇文章是由J. PiperM. Torzewski共同撰写。

本篇文章最初的标题是:

DFK MKU130-10x22, Modular Microscopy Camera from The Imaging Source - a New Way to a 'Universal Adaptation?'

其中有超过15页和21张图片描述这款显微镜用相机和它的机械和光学组件,当然也介绍内附的显微镜软件IC Capture

综观整个广泛测试后的结论是:

[..] 这款相机提供出色的功能和优异的性价比。

您可下载PDF版本阅读全文,或在线阅读连载版本

刊载于Mikroskopie杂志的全文摘要

The Imaging Source 映美精相机(不莱梅,德国)在 2014 年底推出新款显微镜用相机。这款相机是款可拆卸的目镜相机,除提供完美画质影像,也可使用在市面上所有的标准显微镜上。

这款相机搭配像是Leitz、Leica和Carl Zeiss Jena等厂商的大视野显微镜进行测试后皆获得不错的评价。虽然它使用在较高的放大倍数时无法对某些边缘进行聚焦,但边缘聚焦的减少是因内附目镜造成,所以通常更换回厂家原有目镜即可解决这个问题。

相机也可搭配更老的光学显微镜(像是Studio-Mikroskop and Enuro-Optik等使用铸铁底座、镜子和较低光圈数值显微镜)和搭配非标准化目镜和配有较小直径物镜的显微镜(如几年前在杂货店贩卖的Bresser Biolux AL显微镜)。相机搭配这些显微镜使用后都可将真实影像、影片片段和彩色影像真实且完美地呈现。

与Leica相机MC 170 HD相较后总结如下:The Imaging Source 映美精相机 的显微镜用相机不需担心与其他一流厂商的组合式相机模块进行比较,因为即使在如明场影像归档等常规应用上也可提供优异的影像画质。

此外,作者也详细描述相机许多内附的强大功能如何使用。许多功能藉由具备特殊 5.3 mm 焦距的自动对焦镜头,搭配相机内建13MP Sony 感光组件达成,有些功能则藉由基本目镜和可调节摄像管实现。此外,也可藉由可调节摄像管进行无晕影照明和视点设置。随着摄像管的正确调节,相机可提供和观测用户从显微镜目镜看到完全相同的影像。作者也特别强调自动对焦功能十分可靠且准确。藉由这个功能,用户不需额外手动调整机器,即可选择和查看图像特定区域。

作者也对IC CaptureIC Measure和IC Full Screen Presenter等应用软件进行测试。这些软件皆可从厂商网站免费下载。IC Capture 可用于控制相机,或采集单一影像、连续影像和影片。IC Measure则用于在屏幕上对线、角、圆和多边形进行测量和储存。IC Fullscreen Presenter搭配选配的脚踏控制板,让用户可在整个屏幕上观看显微镜所呈现实时影像。